close

作者●闕又上資本主義邪惡嗎?第一次到拉斯維加賭場時,每個人感受不一,有人目炫於五彩繽紛的霓虹燈,我則是好奇這片沙漠是怎麼把水、電、基礎建設做起來的?這幾乎造鎮的計畫,就算是政府,如果沒有把握和眼光帶進財源,都不見得敢投入。幾乎多數賭場和著名旅館,背後都是股票上市公司參與投入,可以說如果沒有證券市場,就不會有拉斯維加斯如此壯觀規模。我感受到拉斯維加斯,想要把它營造成全家休閒渡假地的用心,這背後想盡善盡美的努力,呈現了所謂的企業精神。我就是看了夢幻賭場的表演秀,回美東後買了這公司股票,獲利還不錯,但有些客戶希望能夠避開菸草和賭場之類的公司,為了避免困擾我還是賣了。目前手中持有迪士尼公司(DIS)股票,可以說參與了資本市場的娛樂產業,你不但可以更樂意享受旅遊(雖然只是小股東,也可以阿Q一點,每年去看看你的企業),還可以擁有這些公司為你獲利,這些恐怕都是不敢接近股市的人、看不清楚股市運作的人所享受不到的好處,他們以為股市只有金錢遊戲,是人吃人的市場。在度假期間,這些企業,還是會分分秒秒的繼續為你幹活。生活中,每個人出生的環境或許是不公平的,但規則是公平的。沒有所謂的窮命富命,都有機會翻轉,就看志向、決心和方法,以及懂不懂得使用知識。知識是力量,也是財富,觀念更是如此。小資族也可以靠近企業家,加入贏家行列,借重他們的才華和熱情、經驗、視野和管理。和臉書祖克柏共事和你聊拉斯維加斯,若你以為是在探討賭場,那可能就誤解了。一方面,拉斯維加斯已經是休閒、會議展覽的觀光產業,最重要的是,我想表達它背後有企業家創新、改變的精神,這和我們原本以為賭場必然是色情暗藏之處的刻板印象大不同。在西方,企業精神(entrepreneurship)常是正面肯定和欽羨的用語,企業家身上流著冒險犯難和進取的血液,沒有這股精神,我們今天的生活不會如此舒適和方便。這兩天查資料嚇了我一跳,連美國傳奇的人物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竟然也是影響拉斯維加斯賭場轉型改變的重要人物。在他61歲那年,他熱衷於購買拉斯維加斯賭場,而且還能加蓋機場、餐廳吸引觀光客,他在那幾年擁有的飯店、賭場數量是拉斯維加斯之最。企業家們在各個領域此起彼落,前仆後繼地改變合作出許多讓人類生活更舒適的努力。把時間鏡頭拉到最近,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創辦臉書、華人陳士駿創立YouTube, 如果拿掉你臉書帳戶, 同時也無法欣賞YouTube 精彩影片,很多人應該頓時覺得生活失去樂趣。更別說需要查詢資料,隨時可求助的Google搜索,這是由2位史丹佛大學博士生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年輕企業家所創辦。還有貝佐斯(Jeff Bezos)所創辦的亞馬遜,這電商模式改變了銷售行為;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所創立的2家極具創新色彩的公司,特斯拉電動車,以及讓全球航太業關注的SpaceX,馬斯克以個人創業家精神結合了優秀工程師,這些都是劃時代的影響和改變。我要表達的是,在證券市場的資金和創業家的精神、熱情,兩者的結合加上優秀工程師和研發人員,得以讓人類的創新持續不斷進步;而這也是股價、經濟可以持續上漲的重要動力,我強調這一點,就是不希望你誤以為投資只是侷限於股票線形圖的價差追逐之中。談了那麼多成功企業家,是不是也讓你心有戚戚焉?創業需要全心全力投入,不但需要具備資金,還要有經營管理的軟實力,這包含獨具特色的產品、行政、行銷、成本控制、人事管理,所有面向構成競爭力,創業成功可挖到一座金山,但失敗也很容易耗掉你的第一桶金。我欣賞和敬佩創業者的精神,也樂見創業的風起雲湧,因為這是帶動企業活力,但也要提醒創業者,了解自己的個性,全力以赴解決創業面臨的困難,不要好高騖遠,穩扎穩打。但如果你不適合當創業家,要怎樣才能夠享受創業的成果,成為另外一種靠爸族?擁有股票能讓你擁有部分的事業,就能讓資產源源不絕為你帶進現金。相反的,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股票也可能變成敗光祖產的當票。買進股票,就是間接當老闆,和公司的擁有者一樣可以賺錢,不但如此它還可以世代相傳。加入全球的經濟成長,也和資本主義的強大引擎掛鈎吧,這是邁向財務自由的重要一步。財經作家班.史坦說得好:「如果你覺得公司沒血沒淚,那是因為你還沒有擁有,所以不知道它的好。」他有一段說詞我覺得很精彩,特別摘錄給你:這些雖然在財經界,可是都不敢擁有股票的人,他說,「你只要擁有生產手段,也就是生產商品的設施和資源,那麼不管股權多少,都有機會逐漸在家人的周圍築起堡壘,這些股權可以付清帳單,維持生活的安適,至於被開除,卻缺乏財產的人,就只能心驚膽跳地過生活。透過資本和它帶來的收入,你可以維持健康、鬥志,和做你自己,但沒有財產和生產手段的人,可沒辦法這樣。古早年代,擁有這樣的資本要靠富爸爸,但在資本主義下不一樣,只要願意辛勤工作,再藉著收入、購買好公司的股權,懂得這樣的知識道理,然後採取行動,一切都將改變。」對於還沒有擁有股票的人,應該思考這項投資工具的利用;對於已經可接受這觀念的人,面臨的挑戰則是:如何用正確策略、正確方法以簡馭繁,達到簡單、有效、安全的投資。知道,不難,難在符合自己的投資哲學並落實,我們會繼續討論這個議題。和有才華的企業家同行,這是資本主義者源源不斷獲利的密碼!旅行遇見星巴克,「多」創造4倍投報率學習離不開生活,我經常在生活中找尋或觀察投資的標的,聊一下多數人都熟悉的星巴克,為什麼曾在我的投資組合中,多創造了將近4倍的投資獲利。2009年是金融海嘯後的後一年,市場逐漸回穩,我開始了中國大陸的旅遊和商業考察之旅。金融海嘯期間,星巴克的股價重挫,那陣子星巴克經營北美地區碰到挑戰,再加上遇到金融海嘯,股價從高到低點,不是腰斬一次,而是腰斬再腰斬。股價從20美元跌到3.5 美元,跌幅近82%,我認為機會難逢,所以星巴克成了我的投資組合中的10大持有之一。2012年,我在幾個大小城鎮中旅遊,對杭州的星巴克印象特別深刻,那時杭州已經有所謂的腳踏車借租的服務,好像比台北的Ubike發展的更早,所以我那幾天騎著腳踏車,深入西湖的四周閒逛。有一段環湖公路兩旁的法國梧桐樹,和上海市田子坊附近思南路的梧桐樹,有不同的韻味,可能是馬路寬闊所造成的感覺。因為是騎著單車,讓我可以悠閒地觀察杭州的幾家咖啡店,我還刻意去看85度C在杭州的店面,地點最好的是早就布局開店的「兩岸咖啡」,但星巴克有壓倒性的態勢。我常去的一家星巴克咖啡是在大華飯店旁,大華飯店曾是蔣介石和宋美齡度蜜月下榻的飯店,視野好,不管是看雷峰塔、白堤和蘇堤,視野都相當寬闊。但是旁邊的星巴克位置就沒有這麼的好,沒有面湖一覽無遺的視窗,比起其他咖啡店,星巴克觀景店面位置較差,生意竟然最好,這必然有值得觀察的地方。我跟服務生閒聊幾句,其中有一位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我好奇說你怎麼判斷?他告訴我,中國大陸的許多觀光客到店來,有時會刻意不喝完,要求店裡打包外帶,代表他們來過星巴克。他這說法讓我有了繼續求證的興趣,第二天下午3點帶本書再到星巴克觀察,下午5點鐘左右,人潮一波一波湧入,有如菜市場一般的聲浪,讓我受不了,最後只好離開。原來星巴克已不是一般的咖啡店,它賣品牌,也賣場所符合各種人士的約會的需求。離開杭州,到其他有星巴克的地方,我都會繞進去,替舒茲(Howard Schultz)看一下員工表現如何?服務是否品質一致?也順便為我的持股是否繼續保留做個確認。在青島奧運帆船中心看海的那家星巴克咖啡,店內店外都擠滿了人,離開青島前,我刻意走進市區的一家星巴克,店也維持一定的生意量和服務品質,我不得不說,統一企業當時在中國大陸開設的星巴克,員工水準可能是許多連鎖店中名列前茅。每次和服務生交談完,我幾乎都會建議他們,不要全花掉打工的錢,就買星巴克的股票,若不能買國外的,那麼也要考慮大陸他們有信心、有好感、看得到的企業,我相信照我建議去做的服務生可能不多,可能是缺錢,更可能的是他們還不具備這樣的視野,也不了解投資的重要性、金錢的運作,資本市場如何拉開財富差距。但我大陸一行的考察,決定延遲賣出已經獲利近8倍的星巴克,這決定大概也多增加了4倍的投報率。我不是把星巴克當作線型圖上的進出操作,而是看見了一家全球性的企業,可以為我日夜不停的工作,美國天黑收店了,亞洲剛好一天新的開始,不管在機場、市中心、方便約會的地方還是社區的轉角,全世界將近有超過2萬5千家星巴克每天為股東獲利打拚。擁有企業,與之成長的這個概念,為我這10年來獲利超過14倍,就算星巴克每一年有30%到40%之間的股價波動,能夠每次高點出場,低點進,如此華麗轉身操作的人,應是少數,就算有,你想能有10倍以上的獲利嗎?或許你有疑問,有這樣的收益是我碰巧買對,那如果買錯呢?這個是好問題,多數的家庭致富,並不需要像彼得.林區所說的買到這10倍安打的好股票(ten times bag),你還是有機會,用對方法找到不錯的投資標的,但不需要這麼多的選股技巧和花精神盯盤,正確的投資工具和以簡馭繁的策略,後面再聊。致富應該是加入企業的成長,星巴克只是其中一例,每個人從日常生活中可發現這些投資,可以是本土自己熟悉有把握認可的企業,也可以是全球的企業,這個有差別嗎?多一個選項,多一道視窗,或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有值得參考的地方!書籍簡介_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作者: 闕又上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日期:2019/10/09更多商業周刊文章《小丑》為何如此成功?當DC不再隨漫威起舞,回歸「品牌核心」才能贏回市場※本文由商周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v女優 現金板被抓 首席娛樂城 做愛成人貼圖 a片 自拍貼圖 ut聊天室 通博娛樂評價 全裸美女寫真集 sex免費影片 通博評價 信用版 炫海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無碼 080視訊聊天室 報牌 球版 香港六合彩 體育投注 成人漫畫 免費a片下載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九州娛樂 通博現金版 情色小說 嘟嘟成人網站 成人小說 免費a片下載 賭場黑名單 av性愛 現金版詐騙 娛樂城推薦 成人網站 真人百家 賭金 成人文章 色情小說 賭神小古課程 nba投注 金合發 成人影城 九州現金版 首席娛樂城 九州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老子有錢 無碼性愛 體育投注 任你博娛樂城 全裸美女寫真集 財神娛樂城 視頻聊天室 性感影片 大發必發網 金順賽事 av女優 新的娛樂城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hoya娛樂城 天下運動 博弈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聊天室 a片下載 炫海娛樂城 成人影城 財神娛樂 免費a片下載 168大發網 成人圖片 聖發娛樂城 a漫 h漫 現金板被抓 成人聊天室 色情小說 娛樂城推薦 通博評價 色情網站 信用版 現金版代理 成人貼圖區 線上免費看a片 色情影片 星城online 金合發 成人網站 日本a片卡通 賭金 天下現金 自慰視頻影片 台灣賭神小古 戴子郎百家樂 運彩 現金版 北京賽車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做愛成人貼圖 成人小說 情色a片下載 財神現金版 賭神小古課程 成人做愛 通博娛樂城 真人百家 北京賽車 淘金娛樂城 成人電影 賭神小古課程 報牌 a漫 成人光碟 mlb投注 自拍貼圖 玩運彩 香港六合彩 色情漫畫 六合彩 九州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臺灣情色網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註冊送 080視訊聊天室 性感影片 視訊聊天室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球版 h漫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評價 情色a片下載 情色論壇 星城online 通博在線娛樂 線上免費看a片 a片免費看 通博官方 現金版詐騙 博客網 任你博娛樂城 aio交友愛情館 財神現金網 運彩 金合發 hoya娛樂城 新的娛樂城 信用版 賭場黑名單 戴子郎團隊 娛樂城優惠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色情影片 線上博弈 168大發網 色情小說 財神娛樂評價 戴子郎 天下現金 全裸美女寫真集 娛樂城評價 戴子郎投資學院 18成人網站 財神現金板 成人電影 現金板 臺灣情色網 娛樂城 金順賽事 18成人網站 聊天室 色情小說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線上免費看a片 嘟嘟情人色網 通博 成人圖片 免費a片下載無碼 賭神小古學費 現金版 現金版怎麼做 a片免費看 做愛成人貼圖 視訊聊天室 威博娛樂城 台灣賭神 成人網站 博弈 星城娛樂 運彩現金 無碼性愛 情色論壇 一夜情貼圖片區 免費a片下載 168大發網 九州現金網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性感影片 通博現金網 嘟嘟成人網站 mlb投注 娛樂城 運彩現金 賭博網站 戴子郎投資學院 炫海娛樂城 體育分析 色情漫畫 財神現金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ngnei840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